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立夫先生長命百歲秘訣

立夫先生長命百歲秘訣

/林昭庚 中華民國中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學院教授

中醫養生之道有三大原則,

即養心宜靜、養身要動、飲食有節,

陳立夫先生平日完全遵守不渝,今年適逢其百歲華誕,其養生法則值得向讀者推薦。


長命百歲,並非易事,立夫先生能長命百歲且至目前為止,與同活百歲之人瑞相較,可說是百歲中之健者,除了耳之聽力較差些外,其餘均健,民國前十二年出生的他,歷任蔣公機要秘書、國民黨秘書長、教育部長、立法院副院長、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等重要職務。發揚孔孟思想、推動中醫藥之研究發展,不遺餘力,雖已百歲高齡,尚能演講,批示公文,交代我辦事,且深思熟慮,鮮少有差錯,其養生之道,可說是與其對中醫之認識有關。

中醫所強調的養生之道有三大原則,()養心宜靜、()養身要動、()飲食有節,藥食同源,他均遵守不渝,所以可達長命百歲,僅就個人所知其養生法則說明於后:

一、養心宜靜:

立公為人淡泊明志,不與人爭。在我的記憶裡,他不發脾氣,更不會與人衝突,他曾告訴我:從擔任蔣公之機要秘書、科長,於二十九歲擔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及三十二歲擔任組織部長,所用部屬均是前任留下的人,但他以平常心、歡喜心來待部屬,無一次發過脾氣,所有部下均待他很好,立公說,蔣公任黃埔校長時,常對學生、部屬發脾氣,他曾勸蔣公不要發脾氣,發脾氣傷身,他說德國奧登堡將軍一生從來不發脾氣,奧登堡將軍說:﹁發脾氣是懲罰自己。﹂蔣公聽了默默不語。他為蔣公服務二十五年,蔣公始終沒有對他發脾氣。

立夫先生他因不發脾氣,所以心靜易睡,一睡下去,不到幾分鐘,就能睡著,而且不久就睡得很熟。心靜能睡是恢復疲勞的最好方法。我以前很易發脾氣,受其感動,現在也改善了許多,奉勸易發脾氣者,謹記其養心在靜,不發脾氣。

二、養身要動:

立公年輕時,各種球類運動均參與,其參與並非求勝不可,主要乃求動也。他常講:古人云「戶樞不蠢,流水不腐,以其常動故也。」人能好動則體內體外均因好動而受其益,現在他每天五時半即起,作全身自我按摩之運動,且練秦太太所送「內八段錦」,且三餐飯後略作休息後再步行,走五百至六百步,雖已百歲高齡,每晨六時半至七時半作寫字功夫且持之以恆,從未間斷,故能身健。

三、飲食有節、藥食同源:

他的飲食養生原則,為多食果菜、少食肉類,且物熟始食、水沸始飲,這個飲食原則,可以說是讓其長命百歲的重要原則,立夫先生可以說很懂得中醫藥食同源的養生之道,中醫認為每日服用的食品,必須依個人體質與病情而加以區別,不同的體質與病況,其飲食亦有不同。他曾自製治心肌阻塞症之藥方,審其所用之食物,山楂、丹參均屬中醫活血化瘀之良方,故對心臟疾病有益。

今適逢立公百歲華誕,特寫此文以恭祝立夫先生百齡華誕,並提供立夫先生長命百歲之道,以饗讀音。

治心肌阻塞藥方

立夫先生自製心肌阻塞症之藥方,藥材、做法如下:

()用大白芹菜(降血壓通血管)半顆,切成小塊,用打果汁機打爛。

()加黑木耳(美國認為可使血小板不凝結)浸水後,一碗飯之量,加入打果汁機打爛。

()加冬菇(日本一研究所認為冬菇是血管之清道夫)浸水後去蒂,一飯碗之量,加入打果汁機打爛。

()加山楂粉(我國認為可平血壓通血管)二兩及水若干於打果汁機,打爛成薄漿。

()加丹蔘粉(大陸治心肌阻塞之有效藥)二兩及黃耆粉二兩於打果汁機加水,打爛成薄漿。

()加黃耆粉(大陸治心肌之阻塞有效藥粉)二兩及水若干於打果汁機打爛成薄漿。

()將此薄漿倒在鍋中煮滾後,倒入瓶中,置入冰箱。

立夫先生主張「養身在動,養心在靜」。在「養生在動」方面他提出多動可使人血液流通,增詮健康。因此他每天五時半就起床,起身後先淋浴,水沖到那裡就按摩到那裡,由頭到腳心,每處用手按摩一百下,共需四十分鐘。早飯之後散步一千步,如此行之四十多年從未間斷。此之謂「養身在動」。「養心在靜」方面:立夫先生要大家注意不要發脾氣、不尋煩惱、知足常樂;在與夫妻相處時要「和順」;並做到「愛其所同,敬其所異」的境界。在與老友相交方面要友直、反諒、友多聞,共做到「以誠相見,以禮相待」。面在經濟方面主張「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的獨立能力,而無須求於人。

陳立夫先生內八段錦按摩法

第一段:按摩頭頸

頭部

1.以兩手蓋住耳朵再以食指中指打擊腦後百下

2.以雙手食指及中指在兩方太陽穴摩擦百下

第二段:刮眉揉眼

眼部

以兩手蓋住兩眼,左右移動百下

第三段:耳鳴天鼓

耳部

1.以兩手蓋住兩耳,開開關關百次

2.以兩手食指按住兩小耳朵上下百次

3.以食指插入耳孔轉旋百次

第四段:雙通氣海

鼻部

以兩食指在鼻子兩邊上下摩擦百次

第五段:雙通氣海

胸部及腹部

1.以右手轉圈,在右胸部同時以左手轉圈在腹部一百次

2.以左手轉圈,在左胸部同時以右手轉圈在腹部一百次

第六段:運臂健腰

腰部

以左右兩手同時上下摩擦腰部共一百次

第七段:伸筋扳足

腿部與腳部

1.以雙手摩擦左右兩大腿及小腿各一百次

2.以右手摩擦左腳心,以左手摩擦右腳心各一百次

第八段:

睪丸部

1.以兩手摩擦睪丸兩邊一百次

2.以兩手搓陰莖一百次

在臨床上觀察能達到上述養生境界的人真是千難逢一,多半是要求醫師能快速治好他的痛,而不論他病史已有多久,若醫師未能速達其所願,則不多久又換他家醫院去也,所以古有警世金句:「不惜元氣,服藥無益。」正是最好的寫照。

(摘自《中國時報》1999.09.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