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是三伏貼第一天,記得買來貼或到老師診所貼哦!


聯合報旗山快報(全台最便宜的三伏貼)

過敏、氣喘、風濕 三伏貼

【聯合報╱記者李恩慈 /旗山報導】

2009.07.02 05:24 am

署立旗山醫院推出中醫「三伏貼」療法,有過敏性鼻炎、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困擾民眾,可把握714日、248133個「三伏天」到院接受中藥敷貼治療,每次收費200元。

旗山醫院自去年首度推出三伏貼療法,夏季和冬季吸引超過70名患者前來接受治療。一名陳媽媽說,去年夏天家中兒子特地到醫院使用三伏貼療法,果然到冬天換季時,「眼睛過敏紅腫的狀況改善很多」。

旗山醫院中醫科主任楊俊奎表示,「三伏貼」源自於清朝,遵循冬病夏治原理,利用一年中天氣最炎熱的「三伏天」,在人體陽氣旺盛時辰,利用延胡索、細辛、白芥子、甘遂等中藥磨粉後,添加薑汁糊丸,敷貼於穴道,適合所有因「寒邪內伏」所造成的病症患者敷貼。民眾可打電話6613811112111221106預約。

楊俊奎說,依照年齡不同,每次穴位敷貼治療時間約0.54小時,孕婦、1歲以下幼兒、氣喘急性發作、急性發炎或嚴重心肺功能異常的患者,則不建議採用。


 

三伏貼的時間療法,主要使用一些稍具刺激和中藥補養、溫通的藥物(白芥子、細辛、甘遂、仙茅各一份,將其烘乾研成細末,加薑汁調成小丸子,)製成藥丸貼敷於病患的穴位皮膚上6 8 小時(在背部的大椎、肺俞、脾俞、定喘、膏肓等穴接受藥物敷貼),經由中藥對穴位產生熱能與化學性的刺激,達到治病、防病的效果。如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作用。可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反覆性感冒等疾病,並有預防感冒的保健功能。

根據中醫的理論,在一年四季中可讓人體體質做一明顯改變的最好兩個時間點,即是最熱和最冷的時節;而此兩個時間就是──夏季三伏日和冬季的三九日。而三伏貼是利用夏至後一年之中最炙熱的氣候來貼敷,利用此時人體陽氣旺盛之時來扶助正氣,預防冬末舊病復發,可減緩病症及發作次數,亦即所謂的『冬病夏治』。而三九貼則是利用冬至後一年中氣候最寒冷的時期,此時陽氣潛藏,陰氣盛極,是依照節氣養生保健的重要時間,亦即所謂的『正病正治』。這個時期進行敷貼,可疏通經絡、溫陽而驅散內伏之寒邪,以防治呼吸道疾病發作。而在這兩個時節使用穴位貼敷治療過敏性疾病,近年來臨床統計已得到不錯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