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功夫和中醫

子午流注與武俠小說中的點穴術

摘自維基百科

點穴術是中國武術中通過對穴位的打擊以達到擊敗對手的一種功夫。對於點穴術是否真實存在,一直以來都充滿了爭議,至少還沒有可靠的報導對這種功夫進行嚴格的檢驗。而武俠小說中對於點穴術的誇張描寫,更增加了它的神秘性。

《少林拳術秘訣》稱張三丰發明七十二穴點按術,又稱內家拳高手張全一創明點穴法。黃宗羲《王征南墓志銘》也有記載王征南「凡搏人皆以其穴」。

在許多武術著作中,常把點穴術分為武術與藥物兩種。武術中又分為接觸身體穴位的重擊與氣功的近身或隔空的點穴;藥物點穴則是把經提煉麻痺穴位的藥物藏在指甲中,經皮膚接觸把藥物掐入。但是所謂隔空點穴一般被認為缺乏依據。

點穴術的理論基礎是中醫的經絡學說。中醫學認為人體有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其上遍布穴位,大約有360多個。此外還有經外奇穴若干。根據中醫學的觀點。穴位是經絡、臟腑氣血的交匯之處,對穴位進行刺激,可以影響氣血的運行,導致臟腑功能的破壞。《靈樞·經脈》上說:「經脈者,所以能決生死,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

當然,點穴術所打擊的部位還包括了皮膚表層的敏感神經、神經叢、重要血管、骨縫等人體薄弱部位。

在技擊理論上,點穴術中所使用的一個重要理論就是中醫針灸中的子午流注法。該理論認為人體氣血運行到某個穴位是按照一定的時間規律的。因此,根據子午流注方法推算出某個時間所應該擊打的穴位,可以更有效的達到技擊的效果。

點穴術中所擊打的穴位和中醫里的穴位在數量上要少許多。而各家論述又有所不同。《少林拳書秘訣》記載,張全一點穴術「實只三十六手。其中軟麻穴九,昏眩穴九,輕穴和重穴各九。」趙廷海《救傷秘旨》則記載有108穴。「內七十二穴不致命,不具論。其三十六大穴,俱致命之處。」

點穴術的具體練習方法如同其他許多中國武術一樣,缺少完整的文字材料,許多關鍵性的問題仍然是師徒之間口耳相傳(這裏的前提是點穴術的確真實存在)。

中國武術中的點穴術的點穴取穴和中醫家一樣,都是依據針灸銅人。而在實際的練習當中,多用木人,把穴位標記在上面,進行練習。《少林點穴法》記載:「取較堅硬的木材拋光,制一木人,身上先繪標出某一經的諸穴,循其經絡點其穴位。初藝成,另換一經,依上法習之。依次增加。將人身全部穴位練熟後,可合併通練。」

由於穴位面積很小,因此打擊時多用指,偶爾也用拳、肘、膝等。因而指法的練習成為了點穴術必不可少的一環。

此外,武術器械中的判官筆、鐵扇等也有點穴的作用。另外還有傳聞中的暗器點穴。

點穴術的理論基礎——經絡和穴位本身,在目前的科學上還是一個有待證實的問題,而關於點穴術的各種神奇的傳聞更是讓人對他的真實性產生懷疑。武術家趙道新對此就持懷疑態度,他認為「據我所知,古今中外還未有一名點穴師或一種點穴術經過了嚴格的鑒定和認證。假設點穴學說為真,那麼,人與人在遊戲競技或角斗廝殺時,必然存在有意無意的偶然擊中穴道上的那個東西的可能性。我從拳一生....在數不清的格鬥中為點穴術碰巧靈驗創造了如此大的機會,然無論直接經驗或間接經驗....沒有一宗事件可能證實點穴的說法。」他認為這要麼是點穴術是假的,要麼點穴術的命中成功率極低。尤其是在格鬥中,雙方都處在不斷運動變化的過程中,此時打擊面積及其小的穴位命中的幾率實在太低。

在很多的武俠小說和功夫片中都有對於點穴術的神奇描述。被點中穴位的人重則斃命,輕則傷殘。此外還可以封住穴道,使人不能動彈。另外還有各種解穴手法的描述。

中醫裡子午流注逐日按時定穴歌

摘自:《針灸大全》

甲日戌時膽竅陰,丙子時中前穀滎,戊寅陷谷陽明俞,返本丘墟木在寅,

庚辰經注陽溪穴,壬午膀臍委中尋,甲申時納三焦水,滎合天干取液門。

乙日酉時肝大敦,丁亥時榮少府心,已醜太白太沖穴,辛卯經渠是肺經,

癸巳腎宮陰穀合,乙未勞宮水穴滎。丙日申時少澤當,戊戌內庭治脹康,

庚子時在三間俞,本原腕骨可祛黃,壬寅經水昆侖上。甲辰陽陵泉合長,

丙午時受三焦木,中渚之中仔細洋。丁日未時心少沖,已酉大都脾土逢,

辛亥太淵神門穴,癸醜複溜腎水通,乙卯肝經曲泉合,丁巳包絡大陵中。

戊日午時厲兌先,庚申滎穴二間遷,壬戌膀胱尋束骨,沖陽土穴必還元,

甲子膽經陽輔是,丙寅小海穴安然,戊辰氣納三焦脈,經火支溝刺必痊。

己日已時隱白始,辛未時中魚際取,癸酉太溪太白原,乙亥中封內踝比,

丁丑時合少海心,己卯間使包絡止。庚日辰時商陽居,壬午膀胱通穀之,

甲申臨泣為俞木,合谷金原返本歸,丙戌小腸陽穀火,戊子時居三裏直,

庚寅氣納三焦合,天井之中不用疑。辛日卯時少商本,癸巳然谷何須忖,

乙未太沖原太淵,丁酉心經靈道引,已亥脾合陰陵泉,辛醜曲澤包絡准。

壬日寅時起至陰,甲辰膽脈俠溪滎,丙午小腸後溪俞,返求京骨本原尋,

三焦寄有陽池穴,返本還原似的親,戊申時注解溪胃,大腸庚戌曲池真,

壬子氣納三焦寄,井穴關沖一片金,關沖屬金壬屬水,子母相生恩義深。

癸日亥時井湧泉,乙丑行間穴必然,丁卯俞穴神門是,本尋腎水太溪原,

包絡大陵原並過,已巳商丘內踝邊,辛未肺經合盡澤,癸酉中沖包絡連,

子午截時安定穴,留傳後學莫忘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