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松山社大中醫養生藥膳上課筆記

中醫養生藥膳

20090422

濕熱下注膀胱→濕症→四神湯

桂枝湯改葛根湯

汗皰疹→明礬粉灑鞋內

└→控涎丹

控涎丹

控涎丹用遂戟芥,攻滌痰涎力不差。

劑名

出處

成份

功用

控涎丹

三因極-病證方論

甘遂、大戟、白芥子

劑名

出處

成份

功用

一掃光

外科正宗

苦參、黃柏各500,枯礬、木虌肉、大瘋子肉、蛇床子、點紅椒、潮腦、硫磺、明礬、水銀、輕粉各90,白砒15
共研細末,熟豬油1120,化開,入藥攪勻,作丸如龍眼大,瓷瓶收存。搽擦瘡上。

殺蟲止癢。治白禿瘡、疥瘡、白屑風等。

三品一條槍

外科正宗

白砒45、明礬60、雄黃7.2、乳香3.6

腐蝕;治瘰癧、痔瘡、肛瘻。

牛皮癬膏藥

經驗方

雄黃60,硫磺60,洋樟60,枯礬60,明礬60,紅礬(紅砒)30

殺蟲、止癢、潤膚

◎小便白濁→萆解分清飲、清心蓮連子飲

萆解分清飲

萆解分清石菖蒲,草梢烏藥智仁具;
或加茯苓共煎嘗,淋濁流連自可除。

程氏萆解分清飲

程氏萆解分清飲,黃柏茯苓朮蒼蒲;
蓮子丹參及車前,濕熱淋濁宜早圖。

劑名

出處

成份

功用

大分清飲

景岳全書

茯苓、澤瀉、豬苓、車前子、木通、梔子、枳殼

程氏萆薢分清飲

醫學心悟

川萆薢、黃柏、石菖蒲、茯苓、白朮、蓮子、丹皮、車前子

萆薢分清飲

楊氏方/醫方集解

萆薢、益智仁、石菖蒲、烏藥、甘草稍、鹽

溫腎化氣,去濁分清,是治療小便混濁的要方

清心蓮子飲

清心蓮子參耆苓,地骨車前甘草芩;
益氣生津清心火,主治淋濁與遺精。

劑名

出處

成份

功用

清心蓮子飲

和劑局方

黃芩、黃耆、石蓮肉、茯苓、黨參、麥冬、甘草、地骨皮、車前子

能益氣陰、清心火、止淋濁,適用治精神過勞或思慮憂愁過度而損肺脾。

◎近日雨天,冬日寒不去,故濕氣重宜多飲四神湯

小兒第二十四

小兒病 多傷寒 稚陽體 邪易幹 凡發熱 太陽觀 熱未已

變多端 太陽外 仔細看 遵法治 危而安 若吐瀉 求太陰

吐瀉甚 變風淫 慢脾說 即此尋 陰陽證 二太擒 千古秘

理蘊深 即痘疹 此傳心 惟同志 度金針

◎最容易感冒的三個年紀→一歲斷奶、四歲上幼稚園、六歲上小學

健脾胃→八珍糕

慈禧與八珍糕的故事

清代光緒六年九月的一天,西太後慈禧由於嗜食油膩肥甘病倒宮中。她不思飲食、消化不良、脘腹脹滿、惡心嘔吐、大便稀溏、悶悶不樂。太醫們心急如焚。太醫李德生率眾太醫去為老佛爺會診。認為其病是脾胃虛弱所致。

經過眾醫研討都認為該給老佛爺補脾益胃,開了八味既是食物又是藥物的處方:茯苓、芡實、蓮子、苡仁、山藥、扁豆、麥芽、藕粉各二兩,共研細粉,加白糖七兩,用水調合後做成糕點,並取名健脾糕。吃了此糕幾天後,老佛爺的病狀竟完全消失了,食量大增,周身亦有力了。老佛爺一高興便將健脾糕改稱八珍糕。從此,八珍糕竟成了慈禧最喜食的食品。不管有病無病,總要讓禦膳房為她做八珍糕食用。

八珍糕為何會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呢?主要是它那八種藥食兼用的中藥的功勞。方中茯苓能健脾補中、寧心安神、利水滲濕,是四君子湯的主要成分之一。芡實能補脾止瀉、養心益腎、補中益氣、滋補強壯、和胃理氣、開胃進食。薏苡能健脾開胃、補中去濕。山藥能健脾胃、益肺腎、補虛勞、祛風濕。扁豆能理中益氣、補腎健胃。蓮子能健脾補心、益氣強志、強筋骨、補虛損、益腸胃。麥芽能消食和中、去積除脹。藕粉能養胃滋陰、祛瘀生新、消食健脾、涼血除煩、止嘔渴、止瀉痢。

清宮八珍糕

配方:西洋參6 獲苓50 蓮子50 芡實、薏苡仁各50 白扁豆50 山藥50 藕粉50 白糖50

製作:1.將以上八味同研成細粉,調勻,加入白糖、水和為軟糕狀。(每塊重50)

2.將制好的軟糕放入蒸籠內,蒸20分鐘即成。

食法:每日早、晚各吃1次,每次食用4塊。

功效:健脾補腎、除濕利水。

《北京市中藥成方選集》:八珍糕

【處方】 黨參(去蘆)60 茯苓60 白術60 扁豆60 蓮子60 生苡米60 山藥60 芡實60 白米麵3千克 白糖2.4千克 江米麵3千克

【制法】 共研為細粉 過羅,攪勻蒸糕,每塊重30克。

【功能主治】 補脾養胃。脾胃虛弱,飲食減少,身體疲倦,面黃肌瘦。

【用法用量】 每服15克,日服二次,溫開水送下。

【摘錄】 《北京市中藥成方選集》

《證因方論集要》卷二:八珍糕

【處方】 人參山藥茯苓、苡仁、扁豆、芡實、蓮肉、炙甘草

【制法】 上為末,作糕。

【功能主治】 健脾養胃。主

【用法用量】 少和白糖服。

【摘錄】 《證因方論集要》卷二

《中藥成方配本》:八珍糕

【處方】 黨參8兩,淮山藥8兩,茯苓8兩,芡實8兩,炒白扁豆8兩,蓮心8兩,米仁8兩,炙雞內金8兩,使君子2兩,白砂糖17斤。

【制法】 用粳米15斤,糯米15斤,淘過吹幹,炒微黃,與諸藥共磨細粉,白糖加入,印成糕,約成糕40斤另8兩。

【功能主治】 健脾疏運。主脾胃虛弱,消化不良,小兒嗜食,羸瘦,蛔蟲疳膨。

【用法用量】 病後調理及腎病忌鹽者,用代食品,尤為相宜。

【摘錄】 《中藥成方配本》

《成方便讀》卷四:八珍糕

【處方】 白術、白茯苓、懷山藥、蓮肉、芡實(皆放飯上蒸透,曬乾,微炒),陳皮3兩(焙),甘草3兩(焙),臘米(炒)3升。

【制法】 上為末。

【功能主治】 小兒脾胃虛弱,食少便溏,但覺形體羸瘦,不能勝苦劣之藥者。

【用法用量】 方中白術、白茯苓、懷山藥、蓮肉、芡實用量原缺。

【各家論述】 夫藥之治病也,皆以偏治偏。故藥能治病,不能養人,食能養人,不能治病。是以一切病之久而不愈者,皆當調之以甘藥,以食物之適於口者,即脾胃之所補,土旺則自能生物,生生之氣,自可源源而來。以上諸品,皆系純甘之味,而無雜劣之性。陳皮以行其滯氣,米穀以致其沖和,作而為糕香甘可口,雖為食料之需,實亦治病之一法也。

【摘錄】 《成方便讀》卷四

《飼鶴亭集方》:八珍糕

【處方】 茯苓1斤,懷山藥1斤,生米仁1斤,白扁豆1斤,建蓮1斤,芡實1斤,使君子5兩,砂仁4兩,糯米15升,白米15升(1方有五穀蟲)。

【功能主治】 健脾開胃,和中利濕,固本培元,補氣消積。主小兒疳膨食滯,面黃瘦。

【用法用量】 蒸糕。

【摘錄】 《飼鶴亭集方》

陳修園《時方歌括》、《時方妙用》

消水聖癒湯→慢性腎衰竭

└→桂枝湯去芍藥加麻黃附子細辛湯加鹿含草、靈芝

劑名

出處

成份

功用

聖癒湯

蘭室秘藏

熟地、白芍、當歸、川芎、黃耆、人參

益氣補血、攝血;由四物湯變化而成治氣血兩虛諸症。

洗腎的標準

衛生署指定洗腎標準,才需要洗腎

A. (絕對的...)腎衰竭肌酸酐廓清率(Ccr) <>或 血清肌酸酐(Cr) 10 mg/dl,或

B. (相對的...)重度慢性腎衰竭

(1) 糖尿病患者:肌酐酸廓清率(Ccr) 15 ml/min或 血清肌酸酐(Cr) 6.0 m g/dl

(2) 非糖尿病患者:肌酐酸廓清率(Ccr) 10 ml/min或 血清肌酸酐(Cr) > 8.0 m g/dl,且伴有下列併發症者,為避免進一步影響病患罹病率(第五期慢性腎衰竭時 尿毒開始影響全身器官)或死亡率,即應接受洗腎治療 。

慢性腎衰竭 常見合併症

1. 心臟衰竭或肺水腫、肺積水。

2. 心包膜炎,心包膜積水。

3. 出血傾向。如不明原因之流鼻血、血尿、血便、黑便、牙齦出血或瘀青。

4. 尿毒腦病變:尿毒性神經肌肉病變、意識障礙、抽搐或尿毒性末稍神經病變。

5. 高血鉀 (K>6.5 meq/L)﹐伴有心電圖上的變化心律不整,易致猝死。

6. 嚴重的尿毒症狀如噁心、嘔吐 (藥物難以控制),甚至持續消瘦。

7. 嚴重酸血症 (藥物難以控制) (PH<>

8. 惡病體質 (cachexia),貧血

9. 重度氮血症 (BUN > 100 mg/dl)

10.嚴重的電解質不平衡 (Na+ >160 or <115>)

11.*副甲狀腺過高、血磷過高,骨頭肌肉痛、肌肉無力。

12.*癢疹。

13.*嚴重失眠。

14.*便秘。

15.*血管、軟組織鈣化、壞死。

16.*嚴重全身或下肢水腫,使用利尿劑仍無效時。

*由腎臟專科醫師補充認定

Cr 1.9→1.8以下正常

BUN 27→23以下正常

◎拉肚子→最佳療法→斷食至少三天

◎發燒不退→細菌感染

◎往來寒熱→小柴胡湯+元蔘

◎半夜鼻涕倒流咳嗽→小青龍湯+石膏

西藥→抑制痰→無痰咳反而變慢性病

太陽(熱)→太陰(吐瀉)→腦膜炎(瀉下劑治療效果佳)

急驚風遇慢郎中

P.303太陰症

陽明腑實證→便秘(西醫用MgO)

巨結腸症→小朋友比較多

老人便秘→補中益氣湯+大黃

(虛症便秘) (腸蠕動)

補中益氣湯

補中參草朮歸陳,耆得升柴用更神;
勞倦內傷功獨擅,氣虛下陷亦堪珍。

劑名

出處

成份

功用

補中益氣湯

脾胃論

人參、黃耆、白朮、甘草、當歸、陳皮、升麻、柴胡

補中益氣、升陽舉陷

炒白朮3、當歸5、黨參3、柴胡3、陳皮3、炙甘草2、升麻3、黃耆3、大黃3(後下)

附子+大黃治便秘

藥名

性味

歸經

功能

用量

大黃
Rhubarb

苦,寒

脾、胃、大腸、肝、心

1.瀉下攻積:積滯實證(大承氣湯,麻子仁丸,黃龍湯,增液承氣湯,溫脾湯),痢疾(大黃湯)
2.
瀉火:實火頭痛,目赤,咽痛,口瘡等(涼膈散),熱性出血(瀉心湯)
3.
清熱解毒:熱毒瘡瘍(雙解貴金丸,如意黃金散),燒傷,腸癰(大黃牡丹湯)
4.
活血祛瘀:經閉,產後惡露不下,癥瘕,跌打損傷(桃核承氣湯,抵當湯,下瘀血湯)
5.
利水,清化濕熱:水腫(己椒藶黃丸,大陷胸湯),黃疸(茵陳蒿湯),淋證(八正散)

1.本品大苦大寒,易傷胃氣,胃弱者忌用,犯之可致食減,泛惡,
2.氣血虛弱,無積滯,瘀血者忌用,
3.陰疽或癰腫潰後膿清,正氣不足者忌用,
4.婦女月經期,妊娠,及產後無瘀滯者慎用或忌用.

1

附子

辛,熱;有毒

心、腎、脾

1.回陽救逆:亡陽證(四逆湯,參附湯)
2.
補火助陽:各種陽虛證(右歸丸,附子理中丸,真武湯)
3.
溫經散寒,除濕止痛:寒痹(甘草附子湯)
4.
散寒通絡:陰疽
附子,辛熱雄烈,溫陽散寒之功頗著,為治療陽虛諸證及痛證屬寒盛者之要藥,尤能救治亡陽重症,拯生命於垂危。

1-2

大承氣湯 最強的瀉下藥→腦膜炎昏迷先攻下→醒後安宮牛黃丸(大黃)

峻下解熱,裡熱實證,脈有力,高熱神昏,日晡發潮熱,譫語

調胃承氣湯 屎氣頻傳,手足汗出,頭汗出,蒸蒸發熱

加桔梗、甘草製喉痛

用小承氣湯即可達到療效不需牛刀殺雞,小承氣不足時用増液承氣湯或調胃承氣湯

大承氣湯

大承氣湯用硝黃,配以枳朴瀉力強;
陽明腑實真陰灼,急下存陰第一方。

小承氣湯

去硝名曰小承氣,便硬痞滿瀉熱良。

調胃承氣湯

調胃承氣硝黃草,便秘口渴急煎嘗。

複方大承氣湯

更有複方大承氣,大承氣加桃芍菔;
能瀉腑實消脹滿,可治急性腸梗阻。

增液承氣湯

增液承氣玄地冬,更加硝黃力量雄;
溫病陰虧實熱結,養陰瀉熱腸道通。

承氣養營湯

承氣養營歸芍知,生地大黃與朴枳;
數下陰傷熱結在,正是此方效顯時。

桃核承氣湯

桃核承氣用硝黃,桂枝甘草合成方;
下焦蓄血急煎服,解除夜熱煩如狂。

劑名

出處

成份

功用

大承氣湯

傷寒論

大黃、厚朴、枳實、芒硝

峻下熱結

小承氣湯

傷寒論

大黃、厚朴、枳實

行氣通腑,輕下熱結

宣白承氣湯

溫病條辨

石膏、大黃、杏仁、花粉、栝蔞皮

桃仁承氣湯

傷寒論

桃仁、桂枝、大黃、芒硝、甘草

破血下瘀

複方大承氣湯

中西醫結合治療急腹症手冊

大黃、芒硝、厚朴、枳殼、萊菔子、桃仁、赤芍

調胃承氣湯

傷寒論

大黃、芒硝、炙甘草

緩下燥結

台大醫刊MED TODAY高血壓藥劑引發糖尿病984月號  第36卷第4

內科

253

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與新發生糖尿病之相關性

陳韋良 方文輝 王鐘慶 周稚傑 羅慶徽

抗高血壓藥物類別:
1.利尿劑Thiazide
作用:增加納和水的排泄,降低細胞外液容積而使心輸出量和腎血流減少,所以有降血壓的效用

副作用:會發生低血鉀症及高尿酸(β-Adrenoceptor biocking agents)

2.鈣離子管道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s)
作用:抑制鈣離子內流至血管平滑肌細胞,降低血管平滑肌張力和血管阻力,因而降低動脈壓
副作用:便秘

3.腎上腺接受體阻斷劑

作用:降低心輸出量而降血壓
副作用:
1.對於患有氣喘、周邊血管疾病之病患, 要極力避免
2.可引發中樞神經系統之副作用,如憂鬱;疲倦、失眠、幻覺
3.干擾脂質代謝,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而增加三酸甘油脂之含量

4.ACE抑制劑(ACE inhibitors)
作用:增加具有強力血管舒張作用的bradykinin
副作用:高血鈣、皮疹、發燒、低血壓

5.血管擴張劑Vasodilators)非治療高血壓第一線用藥
作用:經由放鬆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擴張,而降低血壓
副作用:頭痛、盜汗、心律不整

6.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或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
作用:為目前最新的藥物,價格也最高;降壓效果不錯,且耐受性良好,特別適合年輕患者或糖尿病病患。
副作用:不過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在東方人引起咳嗽的比率較高。

高血壓用藥禁忌
1.不可以時吃時停
2.不要隨便停藥,尤其是合併服用多種高血壓藥物病患;除非有明顯血壓偏低現象 (小於90/60)
3.也不要隨便增加藥量
4.勤量與記錄血壓,最好每日至少一次(約同一時間如早上約9點)
5.平日要有規律的運動(不是勞動)~視體力而定運動項目,
6.還有飲食方面要少油、少鹽、不可吃醃漬物
7.若血壓有每天故定時量還是都維持在正常血壓之上(140/85)
8.若血壓控制已相當理想,想減少藥物,最好採漸進方式,如有多種藥物先減一種,如只有一種可先減半
9.了解所用藥物的特性與可能之副作用
10.處於情緒緩和,未做激烈運動時量
11.如果早上量血壓時,血壓是正常的,當然還是要持續給藥

早睡讓血液流入腎經←未病抗衰

調胃承氣湯
一、傷寒論辨陽明病脈證併治全篇第22條
傷寒吐後,腹脹滿者,與調胃承氣湯。
二、傷寒論辨陽明病脈證併治全篇第23條
陽明病,不吐不下,心煩者,可與調胃承氣湯。
三、傷寒論辨少陽病脈證併治全篇第21條
太陽病,過經十餘日,心中嗢嗢欲吐,而胸中痛,大便反溏,腹微滿,鬱鬱微煩,先此時,自極吐下者,與調胃承氣湯,若不爾者,不可與。但欲嘔,胸中痛,微溏者,此非柴胡證。以嘔,故知極吐、下也。
四、辨少陽病脈證并治全篇
傷寒十三日不解過經,讝語者,以有熱也,當以湯下之。小便利者,大便當鞕,而反下利,脈調和者,知醫以丸藥下之,非其治也。若自下利者,脈當微厥,今反和者,此為內實也,調胃承氣湯主之。
五、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併治上篇第22條
太陽病三日,發汗不解,蒸蒸發熱者,屬胃也,調胃承氣湯主之。
六、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併治下篇第16條
太陽病,先下而不癒,因復發汗,以此表裡俱虛,其人因致冒,冒家汗出自癒。所以然者,汗出表和故也,得裡未和,然後復下之。
七、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併治下篇第20條
太陽病未解,脈陰陽俱停,必先振慄,汗出而解,但陽脈微者,先汗出而解,但陰脈微者,下之而解,若欲下之,宜調胃承氣湯。
八、傷寒論辨陽明病脈證併治全篇第58條
陽明病,無汗,小便不利,心中懊惱者,身必發黃。
九、傷寒論辨陽明病脈證併治全篇第63條
太陽病吐之,但太陽病當惡寒,今反不惡寒,不欲近衣,此為吐之內煩也。
十、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併治中篇第9條
發汗後惡寒者,虛故也;不惡寒但熱者,實也,當和胃氣,與調胃承氣湯。
十一、傷寒論辨壞病脈證併治全篇第5條
傷寒脈浮,自汗出,小便數,心煩,微惡寒,腳攣急,反與桂枝湯,欲攻其表,此誤也,得之便厥。咽中乾,煩燥吐逆者,作甘草乾薑湯與之,以復其陽。若厥愈足溫者,更作芍藥甘草湯與之,其腳即伸;若胃氣不和,譫語者,稍與調胃承氣湯;若重發汗,復加燒鍼者,四逆湯主之。

網路補充:

承氣湯系列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陽明病篇》全篇

【組成】

(一)大承氣湯:大黃四兩酒洗、厚朴八兩、枳實五枚、芒硝三合。

(二)小承氣湯:大黃四兩不炮製、厚朴二兩、枳實三枚。

(三)調胃承氣湯:大黃四兩酒洗、甘草二兩、芒硝半升。


概說

承氣湯系列出自〈陽明病篇〉全篇。煎煮很講究,大承氣湯分三階段煎煮:先煮厚朴、枳實,次煮大黃,沸後再放芒硝。如不照此法煎煮,往往不能發揮藥效。我就有過體認,有一王女士是我同事,畢業於師範大學藝術系,與大導演白景瑞先生同學。由於生活作息非常不正常,從早上匆匆忙忙趕交通車進辦公室,看完報紙已十點多才吃早點。中午十二時是午餐時間,老大姐用來補眠。午睡後辦公,四點多才吃午餐,五點多下班開始打牌到晚上十點吃晚餐。周而復始,經年累月,造成腸胃系統紊亂,因此大便失常、便秘。

我生平第一次用此方就是用在王女士身上,但她服後竟然沒反應,當時我懷疑這位大姐是鐵胃,再查考大承氣湯煎服法才恍然大悟。所以現在病患要用飲片(煎煮),我會坦白告訴患者:「你未必會煎藥,除非醫師告訴你煎煮的程序、步驟。」經多年經驗,我發覺用科學濃縮中藥,也有同樣效果。用煎煮法,一是浪費時間,二是不小心熬焦釀成火災,得不償失。

陽明分經病、腑病,經病症狀是「身熱,煩渴,目痛,鼻乾不得眠,不惡寒反惡熱」;陽明腑病則是「譫語,潮熱,手足腋下濈然汗出,腹滿痛,大便鞭」。但因症狀有輕重之分才有大小承氣、調胃承氣之分。

後代溫病學家,乾脆將三種加在一起用,變成三一承氣湯。《傷寒來蘇集》作者柯琴先生很不以為然,故在〈傷寒論翼製方大法〉一文中明確區分,調胃承氣湯為胃之下藥,小承氣湯為小腸之下藥,大承氣湯則是大腸之下藥。所以別看組戌僅一味不同,臨床運用對象、部位效果就不同。

談到承氣湯類,我想起清末明初傷寒大家曹穎甫先生,又名家達、拙廬。他一輩子善用承氣湯,別人於是稱他為「曹承氣」。他常一帖藥就讓症狀減緩,因此又稱「曹一帖」。台北有位羅明宇醫師是台大生化研究所研究生,考上中醫特考,近年在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進修,指導教授是傅延齡教授,研究主題「曹穎甫生平及學術思想」內容充實,態度嚴謹,資料蒐集完備,難能可貴。

我個人認為既要從醫,就要對中國醫學深入研究並發揚光大,才能造福人類。可惜政府執政黨近年全力「去中國化」,我擔心日後,老祖宗濟世救人的寶貴資產會隨「去中國化」而散失。所幸像羅明宇醫師這樣積極學習的人不在少數,否則繼絕學者日漸稀少,就是遺憾又遺憾的事。

反觀現在日本、韓國正大力提倡學中文、學習漢醫,並多方廣泛引用漢方治療,尤有甚者,還將古方視為他們自己的發現或創制,據」為自己的智慧財產。中國大陸有鑑於此並有警覺,而將「中國傳統醫學」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人類文化遺產保護」,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更努力保存與發揚光大的祖先寶貴資源。(站長補充:中醫既然申請為「人類文化遺產」,而不是申請為「中國的文化遺產」,其意義就在於中醫的成果是要分享給所有的人類,特別是彌補西醫之不足。其實這些名相之爭,都是面子之爭,只會造成各自藏私,妨礙交流而已。醫者的心,不論中醫西醫,都是不分國界、不分種族的。)

 

主治病症

.便秘

所謂痞滿燥實「堅」,堅即燥屎排不出,用芒硝軟堅,厚朴、枳實推動,大黃刺激腸管,達到通便效果。由於傷寒發燒消耗體液造成神昏--意識紊亂;譫語--胡言亂語;捻衣摸床--視覺模糊,找不到方向,又常將衣服穿反;不別親疏--分不清親人或陌生人。類似現代醫學的腦膜炎,不立即處理可能造成嚴重後遺症。故老祖先就用急下存陰之法的大承氣湯治療,也就是《內經》「病在上取之下」或「上病下治」的原則。

如要確診是否為腦膜炎,以現代醫學會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骨髓穿刺,且不是立即可確診。但我們只要掌握男子十個字、女子八個字即可確定。即「高熱」而出現「神昏、譫語、舌捲、肢厥、囊縮(男子)」。高熱抑制運動神經傳導失常,造成神智不清(神昏),神智不清而譫語,手腳冰冷即肢厥,中樞神經無法控制而舌捲,男子則陰囊會內縮。只要有其中一項症狀,幾乎可以研判已罹患腦膜炎。仲景提出這種簡便有效的方法,值得參考。

.高燒

台北內湖有個張姓小男生發高燒,先住某綜合醫院,然後轉往某大醫院三個星期,未退燒轉台大,經朋友介紹希望我到台大出診。我在電話問診,其中問到「大便是否正常」,對方答「一週一次」,隨即配大承氣湯加遠志、菖蒲,三天共九包藥,服到第八包體溫明顯下降,手足抽搐減緩而出院。

該幼童原本伶牙俐齒,口齒清晰,因高熱影響語言中樞,變成不會講話。又因高熱導致運動神經受損傳導障礙不能走路(原本是活蹦亂跳的小朋友),故第二階段用清熱化痰湯,復原後再以六味地黃丸、七味白朮散,改善其運動走路。總算把本來一個健康活潑正常的小朋友,卻因便秘高燒演變成急性重症的小命搶救回來。多年後因別的病症來診,我特別恭喜他平安成長,順利就學 。

另有一位應老先生,身體很瘦,也是一週甚至十幾天才排便一次,但個性很急,太太陪診幫忙訴說症狀,常被老先生打斷,不准太太插話。我也用過多種方法無效,這是我失敗的病案。

.熱結旁流

這名詞出自《溫病條辨》,是指排便時,只排穢水而無食物糟粕。我們人體大腸是一囊一囊的,食物糟粕被卡在腸管囊節間,水份是透過腸黏膜間隙排出,這就是熱結旁流。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一位李姓工程師,每天大便二十多次,住某大醫院觀察治療,檢查不出結果。經我深思研究,發現類似「熱結旁流」,即以調胃承氣湯加當歸、烏藥、木香,服後由每天廿多次降為十六次,穢水間雜有些黏液排出,表示治療方向正確。但家囑心急憂慮的問我:「醫院確認大腸有廿公分的瘜肉,是否要外科手術?」我無法替病患出主意,建議他們家庭會議決定,事後發展如何,我未追蹤,故預後不得而知。

.癲狂

精神分裂常因大腦意識中樞錯亂,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語行為,用本方也是依「上病下治,病在上取之下」方式治療。

.中消

中消是上消、中消、下消其一症狀,臨床表現是消穀善飢,即正常人飯後三至四小時才餓,但這類病患是一或兩小時就急著找食物吃。糖尿病患者也常伴有此症狀。我以調胃承氣湯清胃火,再加玉竹、黃精補充胃液,就有飽足感,消穀善飢症狀就可改善。

我第一個病患是台北銀行的章小姐,另一位鄭姓女生食慾很好,一頓飯要六碗飯才飽,但兩人身材都很消瘦,我就是用承氣湯加玉竹、黃精後,症狀很快獲得改善。唯一缺點是曾有下利症狀,也因為有腹瀉現象,很多人服了不敢出遠門。所以近幾年我思考無腹瀉感副作用的替代方劑甘露飲加味,還是有很好的療效。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

急性腸阻塞(半夜吃西瓜反症→腹膜炎)

大承氣湯治腸傷寒(綠便、高燒)孕婦禁用,中病即止改溫脾湯或麻子仁丸

溫脾湯

溫脾附子與乾薑,甘草人參及大黃;
寒熱並進補兼瀉,溫通寒積振脾陽。

麻子仁丸

麻子仁丸治脾約,枳朴大黃麻杏芍;
土燥津枯便難解,腸潤熱瀉諸症卻。

潤腸丸

潤腸丸用歸羌活,大黃桃麻兩仁合;
勞倦納呆便秘澀,蜜丸嚼服功效確。

五仁丸

五仁柏子加松米,桃杏兩仁陳郁李;
血虛津枯腸中燥,理氣潤腸通便秘。

劑名

出處

成份

功用

溫脾湯

溫病條辨

草果、厚朴、桂枝、生薑、茯苓、蜀漆

麻子仁丸

傷寒論

麻子仁、厚朴、杏仁、枳實、白芍、大黃

潤腸泄熱、行氣通便

潤腸丸

沈氏尊生書

生地、當歸、麻仁、桃仁、枳殼

潤腸丸

李東垣方

羌活、當歸尾、桃仁、大黃、麻仁

潤燥活血,疏風通便

五仁丸

世醫得效方

桃仁、杏仁、柏子仁、松子仁、郁李仁、橘皮

蜜丸改湯劑+杏仁(腸主津液潤肺燥、油脂利排便)+小承氣湯+橄欖油、黑芝麻功效也不錯

學傷寒好書→《傷寒大論壇》張步桃

P308煮水十棗湯(肺驕水積水)→肺結核TB

十棗湯

十棗逐水效力佳,大戟甘遂與芫花。

劑名

出處

成份

功用

十棗湯

傷寒論

大戟、芫花、甘遂、大棗

積水→肋膜積水、胸腔積水←肺癌、TB、肝癌、肝硬化

肚臍內凹→油,肚臍外凸→積水,腹水(Ascites)

肺癌分成兩種主要類型,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這是根據在顯微鏡下細胞型態而分的。每種肺癌的生長和擴散方式不同,治療也不相同。

· 非小細胞肺癌:通常比小細胞肺癌常見,它的生長與擴散比較慢。非小細胞肺癌有三個主要的類型,它們的命名是依據發生細胞種類而分,有鱗狀細胞癌(也叫類上皮癌)、腺癌大細胞癌

· 小細胞肺癌:有時又叫做燕麥細胞癌,比非小細胞肺癌少見。這種肺癌長得較迅速而且比較有可能擴散到身體其它器官。

癌症分期主要依據幾個主要原則:

  • 腫瘤產生的部位
  • 腫瘤的大小以及數目
  • 淋巴結是否被侵入以及週邊淋巴結被侵入的情形
  • 遠端轉移的發生與否

綜合以上的原則建立起來的腫瘤分期系統又稱為TNM分期系統,這樣的分期又可因檢驗的方式不同細分為臨床分期法 (clinical stagingcTNM)、外科分期法 (surgical stagingsTNM)與病理分期法 (pathological stagingpTNM)。一般所採用的都是TNM分期,如果病患進行手術,手術的檢查得到的分期結果就是外科分期法,若是手術切下的標本經病理醫師判定,其結果則為病理分期法。這些分期方式的定義均由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和國際對抗癌症聯盟 (International Union Against CancerUICC)共同維持並更新。

TNM分期系統中:

T分期(Tumor Developement)代表腫瘤的發展程度可分為:

  • TX 無法找到原發性腫瘤或定義分期
  • T0 沒有原發性腫瘤的存在
  • Tis 原位癌
  • T1-T4 根據腫瘤大小及生長擴散情形

N分期(Nymph Affect)表示依照淋巴結受到的影響情況分成:

  • NX 無法確定淋巴結影響分期
  • N0 無局部淋巴結轉移的癌細胞
  • N1-N3 淋巴結轉移的情形

M分期(Migration)則是根據遠端轉移的情形分成:

  • MX 無法確定遠端轉移的分期
  • M0 沒有遠端轉移發生
  • M1 已產生遠端轉移

而根據癌症發展的程度,又可分為零、一、二、三、四期等,及早期與晚期,通常零到一期算是早期,但在不同癌症中每期的定義和治療方法都有所不同,確實的分期仍應參考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的定義。

以肺癌為例:

IA

T1

N0

M0

IB

T2

N0

M0

IIA

T1

N1

M0

IIB

T2

N1

M0

T3

N0

M0

IIIA

T3

N1

M0

T1-3

N2

M0

IIIB

T4

N0-2

M0

任何T

N3

M0

IV

任何T

任何N

M1

肺癌→活三個月→『一路玩到掛』、列出這輩子想做的一百件事,每分每秒都做著不讓自己有絲毫的遺憾!

三蟲→蛔蟲、蟯蟲、鉤蟲

用烏梅丸、使君子、檳榔

烏梅丸

烏梅丸用細辛桂,黃連黃柏及當歸;
人參椒薑加附子,溫腸瀉熱又安蛔。

劑名

出處

成份

功用

烏梅丸

傷寒論

烏梅、黃連、黃柏、人參、當歸、附子、桂枝、蜀椒、乾薑、細辛

歐洲阿卑斯山小兒多三蟲反而氣喘過敏不見,可能因為感染鉤蟲使得IgE抗體上升,氣喘就好了

◎形寒冷則傷肺→氣喘

《醫宗金鑑》痘診心法→小活絡丹

小活絡丹

小活絡丹用膽星,蠶退天麻加南星;
全蠍殭蠶一併入,風痰祛散抽搐平。

劑名

出處

成份

功用

小活絡丹

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川烏、草烏、地龍、乳香、沒藥、天南星

祛風除濕,化痰逐淤,溫經散寒,通絡止痛

◎三字經→小兒科

宋→薛己

明→萬密齋《萬氏兒科學》

近代→徐小圃、祝味菊→附子專家救命金丹、溫陽派李正玉

大腸水療

p.289,303 瀉下劑,大黃(將軍)→疼痛有效

8.攻下藥

藥名

性味

歸經

功能

用量

大黃
Rhubarb

苦,寒

脾、胃、大腸、肝、心

1.瀉下攻積:積滯實證(大承氣湯,麻子仁丸,黃龍湯,增液承氣湯,溫脾湯),痢疾(大黃湯)
2.
瀉火:實火頭痛,目赤,咽痛,口瘡等(涼膈散),熱性出血(瀉心湯)
3.
清熱解毒:熱毒瘡瘍(雙解貴金丸,如意黃金散),燒傷,腸癰(大黃牡丹湯)
4.
活血祛瘀:經閉,產後惡露不下,癥瘕,跌打損傷(桃核承氣湯,抵當湯,下瘀血湯)
5.
利水,清化濕熱:水腫(己椒藶黃丸,大陷胸湯),黃疸(茵陳蒿湯),淋證(八正散)

1.本品大苦大寒,易傷胃氣,胃弱者忌用,犯之可致食減,泛惡,
2.氣血虛弱,無積滯,瘀血者忌用,
3.陰疽或癰腫潰後膿清,正氣不足者忌用,
4.婦女月經期,妊娠,及產後無瘀滯者慎用或忌用.

1

芒硝
Mirabilitum

鹹、苦、寒

肺、胃、大腸

1.瀉下,軟堅:熱結便秘(大承氣湯,硝朴通結湯)
2.
清熱瀉火:外感熱病(標楷體;涼膈散)。痰熱之咳嗽,臂痛,癲狂(節齋化痰丸,茯苓丸)。癰腫,丹毒。咽痛,口瘡(冰硼散),牙齦腫痛。
脾胃虛寒及孕婦忌服,哺乳婦女患乳癰外敷時,見效即停用.

3

番瀉葉
Senna Leaf

甘、苦,寒

大腸

瀉下,清熱:實積便秘;攝片、手術前清潔腸道

1

蘆薈
Aloe

苦,寒

肝、大腸

1.瀉下:熱結便秘(更衣丸)
2.清肝火:肝經實火證(當歸龍薈丸)
3.殺蟲:小兒疳積(肥兒丸);頑癬(外用)

1.蘆薈味極苦,有臭氣,故不宜入湯劑,脾胃虛寒者忌用,
2.孕婦忌服,怕會滑胎。

1

巴豆

辛,熱;有毒

胃、大腸經


1.瀉寒積:寒積便秘(三物備急丸);小兒乳食停積
2.逐水:大腹水腫(含巴絳礬丸)
3.祛瘀:喉痹痰壅;肺癰(三物白散)
4.炒炭止瀉:寒性久瀉
5.外用蝕瘡、殺蟲:癰腫;惡瘡疥癬

1.服巴豆瀉下太過者,用黃連,黃柏煎湯冷服, 或食冷粥使之緩解。
2.體弱者及孕脹忌用,畏牽牛子。

1錢。中病即止。

9.潤下藥

藥名

性味

歸經

功能

用量

火麻仁
Linum

甘、平

脾、胃、大腸

潤腸通便:腸燥便秘(麻子蘇子粥,麻子仁丸)
潤燥、殺蟲:髮落不生;瘡癩

火麻仁食入量大,可引起中毒。症狀為惡心、惡吐,腹瀉,四肢麻木,失去定向力,抽搐,精神錯亂,昏迷,瞳乳散大等。

2-3

郁李仁
Prunus Seed

辛、苦、甘、平

脾、大腸、小腸

1.潤腸通便:腸燥便秘(五仁丸)
2.
利水消腫:水腫 (郁李仁湯)
3.
咳嗽氣逆:郁李仁煎

2

10.峻下逐水藥(中病即止)

藥名

性味

歸經

功能

用量

甘遂
Euphorbia

苦、甘,寒;有毒

肺、腎、大腸

瀉下逐水:水腫,腹水二氣散,十棗湯),胸脅停飲(控涎丹,大陷胸湯,甘遂通結湯)
2.
逐痰:風痰癲癇;癲狂(遂心丹)
生品毒性較大,應用製甘遂為宜,
1.
甘遂等逐水藥,藥力峻猛,宜於腹水實證,凡病程較短,正氣尚未過度消耗,飲食未減,
2.
腹水證不宜連續攻下,為了避免損傷正氣,可運用補脾扶正藥物交替服用。

1

大戟
Euphorbia

苦、辛,寒;有毒

脾、腎、大腸

瀉下逐水:水腫(大戟散,十棗湯,舟車丸);腹水(大戟煎);胸脅停飲
2.
消腫散結:癰腫瘡毒;瘰癧

1錢。中病即止

芫花

辛、苦,溫;有毒

肺、腎、大腸

1.瀉下逐水:水腫;腹水;胸脅停飲(十棗湯,小消化丸,枳殼丸)
2.
祛痰止咳:咳嗽氣喘
3.
殺蟲、消癰:頭瘡;頑癬;癰腫

1

牽牛子
Pharbitis

苦、辛,寒;有毒

肺、腎、大腸

1.瀉下,利尿:水腫;腹水(禹功散)
2.
瀉肺氣,逐痰飲:痰濕壅肺之咳嗽氣喘(牛黃奪命散)
3.
消積通便:食積便秘
4
驅蟲:蛔蟲病;絛蟲病。

1

商陸
Phytolacca

苦,寒;有毒

肺、腎、大腸

1.利尿逐水:水腫;腹水(疏鑿飲子)
2.
消腫散結:癰腫(外用)

1,過量可引起中毒

續隨子

辛,溫;有毒

肝、腎、大腸

1.瀉下,利尿:水腫,腹水(禹功散)
2.
破血消癥:癥瘕.瘀滯經閉(續隨子丸)
3.
殺蟲,攻毒:頑癬,毒蛇咬,癰腫
體質虛弱,有嚴重潰瘍病、心臟病及孕婦忌用。

1

蘆薈也有瀉下作用→降肝火、護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